1、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

1990年愛情電影。

和女朋友分手的愛德華在好萊塢大道的紅燈區遇到了性工作者薇薇安,他以3000美元僱傭薇薇安在接下來的一周當自己的臨時女友。經過七天的相處後,兩人愛上對的同時,卻因為價值觀的不同產生誤解而分開。最後一刻愛德華終於想通,鼓起追求幸福的勇氣去找薇薇安。



2、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

1993年浪漫愛情喜劇電影。

身為建築師的山姆,因為難忍喪妻之痛,帶著兒子喬納一同遷往西雅圖。一年半後的聖誕夜,喬納打電話到廣播電台訴說自己的新年願望是能給爸爸找一位妻子。

和男朋友沃爾特訂婚的安妮,路上開車時聽到這個節目後,開始與山姆透過書信聯繫,兩人在書信往返的過程中發展出戀曲,最終在帝國大廈初相識,一見如故,攜手而歸。


 

3、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

1995年的愛情電影。

故事發生在一列往維也納的列車上,年輕的美國男生傑西遇上年輕的法國女生席琳,兩人一見如故,談話不絕,最後決定一起在維也納渡過一天。

故事情節聚焦在兩位主角間不斷的交談,包括對於人生的想法及洞察,有關愛情的想法等。在交談的過程中,傑西和席琳逐漸瞭解彼此、發現心靈契合並進而產生感情,約定在半年後在同一地點再會。


You've Got Mail


4、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

1998年浪漫愛情電影

已有男朋友的童書書店老闆凱薩琳·凱莉與一位叫做「紐約152」的用戶透過電子郵件通信,「紐約152」恰好是連鎖書店老闆喬·福克斯。

兩人在商場上是競爭對手,卻不知道他(她)是通信的對像,在兩個人分別與交往對象分手後,決定要與對方見面,喬發現對方居然是競爭對手凱薩琳,決定繼續隱瞞自己的身份。在現實生活中逐步接近凱薩琳,與她建立感情,最後在公園再次相約前,喬再次告白,直到公園相遇時,凱薩琳發現原來對方就是喬,發現自己早就愛上他。



5、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

1999年的英國浪漫愛情電影。

知名的美國好萊塢女明星安娜·史考特因為拍片到了英國,某天她走進一家書店,遇到了已離婚並擁有旅遊書店的威廉·薩克,兩人因為這個機緣巧合愛上對方,卻因為女明星的男友抯礙與兩人身分的差距過大,價值觀不同,曾經二度分手,最後威廉認清有安娜,他的生命才會完整,跑到記者會現場向安娜求婚,安娜答應了。最後一幕是兩成結婚的場景,兩人終成眷屬。



6、BJ的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

2001年英國愛情喜劇,由同名小說改編成的電影。

任職於出版社的三十多歲單身女子布莉琪瓊斯,有一年元旦早上醒來後,帶著一夜的宿醉,突然驚覺自己可能一輩子都會當個老處女嫁不出去,於是她決定振作精神,掌控自己的生命,許下兩個新年願望,第一是減肥,第二就是找到溫柔體貼的男朋友。

先後與老闆丹尼爾、兒時玩伴馬克達西,有過一段感情的布莉琪,最終選擇了馬克達西。

系列作品:BJ單身日記:男人禍水,第三部:BJ有喜,直接看2016年的《BJ有喜》就好。

第二部劇情實在是太瞎了,估計是第一集票房不錯,片商決定拍第二部 。


  


7、手札情緣(The Notebook)

2004年愛情電影。

電影的開場,老先生念日記給躺在病床上的老太太聽,說起艾莉與諾亞過去的愛情故事。

過去兩人在於南卡羅萊納州的西布魯克島上的水溪鎮相遇,愛上對方的兩人因為家世懸殊阻礙,被迫分開兩地,諾亞不斷的寫信給艾莉,卻被她的母親藏起來,他因而連繫不到她。

不知情的艾莉,隔了好幾年在二戰結束後,有了未婚夫,這時艾莉在報紙上看到諾亞,她與諾亞再度重聚後得知一切,卻得在未婚夫和諾亞間作決擇。

電影未段老先生將日記念到最後,老太太終於想起過去的一切,兩人互相擁抱,但是,老太太在三分鐘後又忘了一切。



8、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年的愛情電影。

這是一部愛情科幻片,並不是傳統的愛情喜劇,是一部能讓人認清「愛的本質」的電影。 

故事是克蕾婷與喬爾交往、分手後, 她到紐約的忘情診所,求助於醫療技術刪除關於兩人的回憶。消除記憶的過程中,想起一切的喬爾後悔和克蕾婷分手,想要抯止一切卻沒成功。失憶的喬爾再度遇上克蕾婷,期望展開一段新關係,得知過往的兩人,最後認清愛情關係中,總有不完美之處,決定繼續交往。



9、足球尤物(She's the Man)

2006年浪漫愛情喜劇電影。 

改編自莎士比亞的第十二夜,劇情描述高中女足校隊隊長維奧拉在足球隊被解散後,女扮男裝代替雙胞胎哥哥塞巴斯蒂安進入轉學後的新學校,參加足球隊的她愛上足球隊隊長杜克;奧莉微亞又愛上她,形成一段三角戀曲, 過程好笑、又有浪漫情懷,是一部適合年輕情侶看的校園愛情電影。





10、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

2006年浪漫愛情電影。

電影內容描述聖誕節期間,居住在英國的艾莉絲與住在美國洛杉磯的亞曼達,同樣因愛受傷的兩個女人,透過換屋網站決定交換住處兩個星期,因而展開兩段新戀情。

這部電影講的是兩個女人拋開過去的包袱,打開心房面對眼前的人事物,以及自己內心的感覺。所以愛情線劇情簡單,無太多波折,整部劇甜到不行,劇中亞曼達和葛拉漢這條感情線明顯多過另一對。

 


11、真愛挑日子(One Day)

2011年浪漫愛情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One Day。

1988年7月15日艾瑪和達斯在畢業當晚相識,二人共度一晚後決定只作朋友,並且約定之後的二十年,每一年都在7月15日見面。時序到了2004年兩人訂婚、結婚,2006年的早晨騎著腳踏車的艾瑪,因為一場意外逝世。一段長達二十年的愛情最終遺憾收場。

電影中有許多句經典名言,突顯出愛情的本質,值得細仔品嘗,不論是有伴侶或單身者都適合觀看的一部電影。  


12、真愛繞圈圈(Love, Rosie)

2014年浪漫愛情電影,改編自西西莉雅·艾亨的小說《我一直都在》。

 Alex和Rosie是一對自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在18歲生日那年,二人在酒後接吻後,Rosie卻不記得了,兩人間有了誤會,開始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經過重重的波折,繞了一大圈後,兩人在30歲時終於回到對方的身邊。



 


同場加映

這輩子要看的喜劇 +  愛情電影,這種類型電影,愛情是支線。
以下這二部電影同樣屬於布萊克.史奈德《先讓英雄救貓咪2》十種電影分類中的的夥伴情。

一、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

2003年的英國喜劇電影,並於2020年12月24日重新上映。
電影以聖誕節為主題,劇情溫馨討喜,且節慶氛圍濃厚,講述了十一個關於親情、愛情、友情的小故事。電影繳請了許多知名英國明星一同拍攝。


二、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2013年英國喜劇科幻電影。

提姆在滿21歲時從父親口中得知自己有時間旅行的能力,決定找個女朋友的提姆遇見瑪麗後,開始使用時間旅行的能力,想盡辦法讓瑪麗愛上自己,讓兩人相遇的每一天更加完美。

提姆與瑪麗的愛情只有前面三分之一。

提姆和瑪麗結婚之後,父親因生病過逝,妹妹面臨嚴重問題,提姆一次次回到過去和父親相處, 某次詹姆士告訴兒子,超能力改變的事實是有限制的,得小心蝴蝶效應。

這部片要告訴我們的是,很多事錯過的事就錯過了,無法改變過去,必須認真的過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