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ndhog Day 官方海報 



如果你被困在同一個地方,每天一切都一模一樣,你不管做什麼都沒有差別,你會怎麼做?

男主角菲爾在劇中的一句話,說出了大多數人們的心聲。可能有一段時間,你的生活就是如此,日複一日的上班、下班,上班、下班,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如同電影中的菲爾,重複過著相同的日子,日常生活中的繁忙工作,早已消磨你的心志。

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也許會突然驚醒,為生活作一點改變,不在隨波逐流、渾渾噩噩過日子,就像劇中的菲爾一樣,到了電影的最後為了得到麗塔的愛,決定作一個更好的人。

不管你是誰,作什麼工作,只要決定了目標,這個目標可能是你的夢想,或是養成一個好習慣,例如運動,也可能是想學好一個語言,例如英語、日語……等等,只要你每天做一點改變,並付出行動,也能和電影中的菲爾一樣,達成目標。


劇情介紹

《今天暫時停止》是在1993年上映的美國喜劇愛情電影。作為電視台天氣預報員的菲爾和麗塔與拉里,到一個小鎮報導「土撥鼠日」,第四次參加這個活動的他,顯得不耐煩,而且急於離開小鎮,三人開車離開小鎮之際,卻被一場大雪困住,只好在小鎮多住一晚。

隔天菲爾早上六點醒來後,發現自己又回到了二月二日「土撥鼠日」,被困在這天的他,剛開始感到困惑、不解,試圖跨越這一天但沒用,時間無限輪迴。菲爾開始始做一些脫離常軌的事,例如和鎮上女人上床、嘗試各種死法,追求麗塔卻不斷失敗。

依舊困在同一天的菲爾,某天向麗塔尋求幫助後,決定改變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認識了解小鎮裡的每個人、學習彈鋼琴、冰雕、急救術,對身旁的每個人伸出援手;成為一個樂於助人、謙虛的人,成功追到麗塔,與她共度充實的一天,成功越過「今天」。





結論

電影中菲爾度過的每一個「今天」,就像是我們人生中的縮影,他的「今天」等於我們的明天,想要作出改變的你,是否每天都說「明天」再開始,在每一個「明天」中虛耗光陰,我們在電影中看到菲爾,隨便找一個女人共度一天後上床,過完了一天;或是跑去找鋼琴老師學彈琴,也是過完了一天。那麼你的「今天」,你想要如何度過呢?


曾經在某本書中看到一句話,「你如何度過一天的時間,等於你如何度過自己的一生。」仔細想想,這句話還挺有道理。當你的人生長期處在同一種狀態裡,或是做著自己不甚滿意的工作時,如果想要有所改變,必須從「今天」開始行動,那怕是一點點微小的改變也行,認真的活在當下,過好每一天,打開通往嶄新的、美好的、幸福的明天;如同電影《真愛每一天》想要告訴我們的事一樣。


這部電影在布萊克‧史奈德《先讓英雄救貓咪2》好萊塢電影十大分類裡,屬於「阿拉丁神燈」裡的「超現實神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