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的野蠻女友 

2001年的韓國愛情喜劇片,2021年又被翻拍成電視劇。

個性天真的牽牛,某晚接到母親來電,要他去探喪子的姑媽,他在赴約時在地鐵上遇到一個醉酒女孩,並救了「她」。

有點野蠻霸道的她與牽牛展開愛的戀曲,雖然她總是逼他作一些事,兩人還是開心的交往,父母的抯攔並未讓兩人分手,歷經相親事件之後,二人的感情更進一步,「她」卻因某個原因提出分手,約定於兩年後,在同一座山頂的樹下看信。

兩年後,牽牛到了山頂找「她」,未見到她的牽牛獨自看了信的內容,得知她提出分手的原因。又隔一年,「她」終於上了山頂,讀了牽牛的信,發覺自己最愛的是牽牛,想見牽牛的「她」,找不到自己最愛的人,她能見到他嗎?

結局當然是好的,最後的轉折點,戲中就開始鋪梗,出乎意料卻不會感到突兀。


secret

二、不能說的·秘密

2007年在台灣上映,是一部關於音樂、帶點懸疑的浪漫愛情電影,然後又是一部在2021年要被翻拍成韓國電影的電影。

出身於單親家庭,與父親相依為命的高中生葉湘倫,是個熱愛音樂,主修鋼琴的音樂系學生,轉到父親任教的淡江中學就讀。第一天抵達校園的他,聽到一首優美動聽的神秘旋律《Secret》,因而認識了愛彈琴的路小雨, 路小雨與葉湘倫是同班同學。

在校門遇到小雨的湘倫,騎單車送她回家,得知她的名字後,二人的情感就此萌芽。

不能說的秘密是路小雨的秘密,整部電影以音樂為元素牽起路小雨與葉湘倫的感情線,晴依在劇裡是第三者,兩人的感情因為晴依有了誤會,電影後段,葉湘倫跑到路家找小雨後,慢慢的發現了路小雨的秘密,決定將鋼琴彈的更快,籍此回到過去的時空,與路小雨活在過去的時空裡。


Hear Me

三、聽說

2009年的台灣愛情電影,是一部為了宣傳台北聽障奧運而拍的電影。

林秧秧常在選手訓練泳池旁,為參加聽障奧運的姊姊林小朋加油,她為了成就姊姊的夢想打多份工。黃天闊某天替聽障游泳隊員送便當,剛好看見林秧秧和林小朋用手語對話,上前用手語攀談,使得林秧秧誤以為黃天闊是聽障,後來秧秧摔車,天闊隨即載她去醫院,甚至跟她要了即時通的帳號。之後兩人間發生了一段奇妙美好的愛情故事。

這是一段以手語開始的愛情故事,兩人的對話幾乎是用手語呈現,劇情最後黃天闊帶著林秧秧見父母,父母倆也用事先準備好的紙板寫上字句與秧秧溝通,詢問秧秧是否有願意嫁給天闊的意願時,秧秧突然開口說出「我願意」。

眾人震驚之餘,終於明白秧秧並不是聽障,解開誤會的兩人,才明白原來兩人先前談了一段聽不見的戀愛。



四、志明與春嬌 

2010年香港愛情電影

2007年開始,香港實施室內全面禁菸,菸民都被迫從辦公室走至後巷抽菸。從此,後巷聚集了來自不同背景職業的抽菸族,張志明與余春嬌因為抽菸在狹窄的後巷中相遇。一段錯摸不定、曖昧難測的戀愛關係, 籍由燃點香菸的瞬間中展開。

以「菸」貫穿整部電影,講述愛情的真實,更以大膽的手法,七天講完一個故事,最終兩人因為志明的不成熟而分手。

系列電影:春嬌與志明、春嬌救志明




五、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2011年的臺灣青春愛情電影。

這部電影是九把刀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青春愛情電影, 也是九把刀半自傳的青春愛情電影/小說。

以沈佳宜、柯景騰等人為主的高三校園生活,在還有大學聯考的時代,兩人在課程結束後複習功課,感情慢慢加溫。直到兩人畢業後,念大學時才開始約會,告白後的柯景騰不敢聽答案,決定繳請沈佳宜去看他的自由格鬥賽,兩人因此大吵一架、分手。分手後兩人未再聯絡,直到直到921大地震那天,柯景騰再度打電話給沈佳宜,兩人在對談中感嘆沒有緣分能夠成為一對夫婦。未能夠成為戀人的兩人,友情卻進一步昇華而成為永遠的好友。

這部電影講的是青春、初戀,台灣電影也在這部電影之後,狂拍校園愛情類型的電影。


your name

六、你的名字

2016年日本動畫電影,是一部愛情、青春、奇幻片。

這是一部講述男女靈魂互換、時間跳躍、慧星災難的奇幻愛情電影。

住在東京的高中少年立花瀧,從某天開始,在睡覺的時候,就會靈魂互換,變成住在深山小鎮的宮水三葉,醒來後卻什麼都不記得,感覺像做了一個奇妙的夢,但周圍的人會講出他們昨天有違平常的事。這兩個人很快意識到這種情形,並在對方的手機中留言,逐漸習慣對方的生活,並開始干預對方的生活。

三葉幫助瀧接近打工場所的美女前輩奧寺,進而與她約會;瀧以陽剛的形象,幫助柔弱的三葉在她的學校更受歡迎,雙方逐漸對彼此有好感。

瀧與奧寺約會時,看到飛驒市照片喚起記憶,想起三葉留下的信息,約會後正好可以看到彗星,他覺得這則信息十分奇怪,決定打電話詢問三葉卻打不通,而且自那天起後,再也沒有與三葉交換身體。

心中充滿疑問的瀧,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再度與三葉交換身體,並成功救回因慧星殞落而毀的飛驒市。

瀧從飛驒市回來後五年,大學畢業到處求職的他,仍想尋找三葉。某次,瀧與三葉隔著不同電車的車廂,驚訝地遇見了彼此。之前在樓梯相會的兩人,久別重逢後,瀧問出了一句話:「你的名字是?」